一
28
9月
2009
WHY:现代农牧业透支「生态信用卡」:99.9%农药 会进入人体
FROM:台湾《商业周刊》作者:贺桂芬
台北市一家百货公司超市里,余小姐正在熟食区选购色拉。西红柿、海藻、海鲜……光色拉就将近十种。她的推车里已经有四粒单价80元的山形王林苹果、六粒85元,跟高尔夫球差不多大的佐贺密柑和四个总价800元的法国贝隆生蚝。
这家顶级超市,标榜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级食材,包括超过30种的纳豆、40几种的味噌、近50种起司、全台湾最齐全的进口矿泉水和进口高级蔬果。
余小姐在顶级超市买昂贵进口食材,因为她相信,进口食材无论质量或安全性,都比台湾本地的好。真的吗?
根据农委会统计,2006年台湾谷物87%依赖进口、蔬菜15%、水果20%,若从台湾农产品进口来源来看,竟然绝大多数来自世界资源研究中心(WRI)农药使用密度统计中的黄灯区,甚至有两个来源是红灯区(编按:以每公顷使用农药 五公斤 以上为高浓度红灯区、二至 五公斤为黄灯区,见上图)。
而台湾自己,更是全球农药使用密度数一数二的国家。
食物的价格,不一定代表食物的安心性。你选择的食物背后,怎么种、怎么养、怎么加工、运送、保存,以及它们对你的身体和环境的未来有何影响?真正能肯定回答的,不多。
根据联合国2005年发表的「千禧报告」(Millennium Report),现代人饮食结构和食物生产的方法,很多环节出了差错,导致万物之源的土壤染毒,生长其上的生物,包括人类自己,全都陷入相互毒害的恶性循环。
人体,变毒了 新生儿血液多出二百零九种有毒物质
人类身体有多毒?
美国环境行动团体(EWG)2005年检验十组红十字会取样自全美各医院于04年8月及9月出生的婴儿脐带血,结果赫然发现,有多达287种有毒化学物质出现在婴儿血液里,比过去任何研究多出209种。
同样,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针对英国家庭所做的抽血检验报告中指出,英国家庭成员的血液中化学品浓度逐世代增加,研究结果推论,所有的英国儿童都已受到有害化学品的影响。
中国江西地矿局以土壤中有害化学物质做对照,研究大陆各地78万七千个癌症死亡病例,发现食道癌、肝癌、子宫颈癌和鼻咽癌死亡率与生活区土壤中有害化学物质含量有高度相关。
台湾国家卫生研究院公共事务主任李柏泉指出,台湾没有做过全面性的人体残留有害化学物质及重金属的研究。但层出不穷的农药残留、耕地、作物和渔获重金属污染的案件,都显示台湾和许多国家的人一样,暴露在百毒入侵的生态体系当中。
人类,变衰弱 工业国人民六成五疾病与饮食有关
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从一幕情景就可以说明。
2005年7月19日,辽宁省铁岭市一片广大无垠的玉米田上空,一架飞机飞过,机翼下方一排显眼的喷嘴,对着玉米田喷下大片水雾。驾驶舱里,中央电视台记者用亢奋的语气对着镜头:「用飞机撒农药防治病虫害,叫做飞防。」农民甲:「自从飞防后,虫子就没有了。苞谷(玉米)产量大增,而且没有瞎(坏)的。」
这片玉米田,正是全球现代化农业的写实。
根据联合国统计,全球每年有三百万吨的农药撒在地球表面,而只有0.1%的农药命中目标,杀死害虫,其余299万7千吨的农药都渗进土里,流进水里,透过食物和水,进入人类和所有物种身体里。299万7千吨农药以1平方公尺面积堆起来,有2/3个台北101那么高。而现代农业用大量农药毒害土地,用化肥榨取土壤气力,其结果是「衰竭的土壤制造出衰竭的人类。」美国环境学家Sam Hood指出。
康乃尔大学著名的农经学者卡凡纳(D.W.Cavanaugh)向美国参议院提出的一份报告也指出,工业化国家人民65%的疾病与饮食直接相关。
卡凡纳指出,大家都知道维他命对人体很重要,但很少人知道,没有矿物质,维他命根本没法产生作用,而工业国家99%的人矿物质不足,原因就出在土壤的有毒化学物质越来越浓、矿物质逐渐减少,「这样的食物,无论我们吃多少,都还是营养不良。」
农业,供应链打死结 96%蔬果种类消失,基改作物坐大
危机就在眼前。联合国经过长达五年的研究所发表的「千禧报告」明明白白指出,如果不马上停止目前这种过度透支「生态信用卡」的种植、养殖方式,这个地球在2050年之前,就无法喂饱人类。
此外,人类可食用的食物种类,因为现代化农业大面积种植单一作物而大量减少,根据联合国环境计划(UNEP)1992年公布的调查,90年前市场上贩卖的蔬果种类已经有96%消失了,只有符合大规模种植的苹果、高丽菜、茄子、洋、米、麦、马铃薯等约三十余种作物正快速主宰地球上稀少的可垦地。
「这些作物最后都像穿了制服般,大家说这是进步,其实是把食物供应链打了死结。」菲律宾国际稻米研究所华裔所长张德慈说。
因为消费者对农药越来越惧怕,农产公司找寻的替代方案,找上了对人类健康及地球长期影响有高度不确定性的基因改造食物。
根据卫生署定义,基因改造食品是将某种基因片段植入目标作物,以增加作物生长速度、改良营养价值、抗虫、抗病、耐除草剂、耐低温、延长保存期限、耐运送或利于加工等。
基改作物最让人担心之处,在于某些作物本身就「内建杀虫剂」(inbuild pesticide)。例如,美国超过八成大豆是基改大豆,能够对抗孟山都公司(Monsanto)享有专利的「抗农达」(Roundup)除草剂,田里所有动植物都会被这种农药杀死,就是杀不死大豆。而这些大豆制成的产品,藏身在美国超过六成的加工食品,及色拉油、大豆粉、卵磷脂、蛋白质粉及维他命E当中。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基改农产国,其81%的黄豆、40%的玉米、73%的油菜籽及73%的棉花,都是基因改造的品种。
台湾的大豆几乎百分之百依赖进口,根据农委会非正式估计,台湾的进口大豆,有五成为基因改造。
( 因 成本价差大 , 应为7成以上, 外国 基因改造须有标示,台湾未标示为基因改造 )
牧业,浪费过多成本 因为人类吃肉,耗掉全球两成能源
蔬果种植方式有害人体,有害地球,那么,肉又如何?
台北市民生小区,168公分、60多公斤的身材,12岁的萱萱(化名)看来比实际年龄大很多。她八岁就初经来潮,比台北市女童平均初经年龄提前四年。医生判定她罹患生长过速症,医生开出的药方很简单:少吃肉,因为肉里残留的生长荷尔蒙及过多动物性脂肪,让萱萱12岁的年龄有着18岁的身体。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吃下肚的肉,吃的是有毒的饲料,喝的是有毒的水,身上打满抗生素和生长荷尔蒙。」畅销书《红色牧人的绿色旅程》(Mad Cow Boy)作者李曼(Howard F. Lyman)说。
华人世界心脏外科权威、亚东医院院长朱树勋1973年执刀动台湾第一个冠状动脉手术,「以前台湾的心脏病,风湿和先天性心脏病各占一半,但现在冠状动脉阻塞超过一半。」
世界卫生组织(WHO)预估,全球超重人口2015年将增至15亿。目前心脏疾病造成的死因高居全球第一位,这都因为吃太多动物性脂肪。该组织并指出,人类历史上,从没有任何时候像现在这样吃这么多肉。
吃太多肉对健康有害,而吃肉的背后,更有我们想象不到的成本。
首先,因为人类吃肉,耗掉全球至少两成能源。
英国物理学家卡佛特(Alan Calverd)在《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科学期刊中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人类所消耗、会产生二氧化碳造成温室效应的石化燃料等能源,有21%是用来饲养家畜,这还不包括饲料生产、机械化屠宰、清除内脏、包装、运输与冷藏等过程所消耗的能源。
康乃尔大学的农业科学博士比门‧铁尔(David Pimentel)也针对肉品制造消耗的能源进行长达数十年追踪研究,发表近六百篇论文,他的结论是,如果全世界的人饮食形态都像美国人的话,全球石油将在13年内耗尽。
而且据联合国农粮组织估计,全球有将近一半的谷物被用做食用禽畜的饲料;畜牧业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淡水用户;根据加州大学的研究,在加州生产1磅牛肉所需要的水,是生产相同重量苹果的102倍,马铃薯的208倍。
随便吃一块肉耗掉这么多水,相信更少人想过,喝一瓶被视为健康、干净的瓶装水,必须先耗掉17倍的水,因为瓶装水的瓶子,最常用的材质是PET(树脂聚对苯 二甲酸乙二酯),根据美国容器回收机构The ContainerRecycling Institute统计,生产一个PET瓶子,必须消耗17.5瓶的水。
因为污染及森林过度砍伐,地球上干净安全的可饮用水急遽减少。缺水,是人类本世纪最大的梦魇。但因为我们的饮食习惯,其实也正大量消耗水又损坏健康。
好好重视你、我饮食的习惯,我们就可能救自己又救地球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营养教育学系教授古索(Joan Gussow)和克兰(Katherine Clang)1986年首次提出永续饮食(sustainable eating)的概念:食用以保育、不浪费及不破坏水、土壤、能源等资源的方式,例如不使用农药生产的食物。
珍古德进一步提出,永续饮食应该符合当令、当地和有机三大原则。
用心吃,救地球 追求当令、当地和有机三大饮食原则
尤其,尽可能购买产地最接近的食物,除了可以缩短食物收成及处理到达餐桌的距离,避免长程运送耗费能源之外,更重要的是,食物收成之后,它的营养和美味随时间递减,吃当地食物,才最营养,最美味。
越来越多科学研究结果显示,不用农药种植的植物,矿物质及抗氧化物质几乎都比较高(见第60页表),包括维他命C、铁、镁、磷及多酚,有机作物重金属含量也较低。
此外,有机养殖和密集养殖的动物肉类,营养价值也大不同。《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畅销丛书作家裘‧罗宾森(Jo Robinson)在《草食动物最好》(Why Grassfed Is Best!)书中指出,自然放牧的动物,比起那些圈养大量生产的动物,肉质中的卡洛里和坏脂肪omega6较低,但好脂肪omega3,却更高。1块6盎司草食牛的牛排,热量比谷物牛低约100卡。草食牛维他命E量比谷物牛高三至六倍。
好好选择食物,人和环境可以双赢,也难怪珍古德要大声疾呼:环境、食物、人和地球,恶性还是良性循环,发动点都在人类的吃。
所以,她提出的新观念「用心吃」(mindful eating),:「只要开始思考,一天三餐,每个人每天都有三次改善健康,改变地球的机会和力量。」
最新健康饮食标准:哈佛金字塔
除了用心注意食物来源,当食物到口,怎么吃才对?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中心的科学家经过十多年研究,于2006年公布「哈佛健康饮食金字塔」,可以作为重要参考。
这份金字塔越底层的食物,摄取的量和频率应该越高。以谷物为例,哈佛把全谷类(whole grain)放在金字塔的最底层,却把亚洲人最爱吃的白米和西方人最爱吃的白面包、甜点、马铃薯和白意大利面放在最不该经常、大量摄取的最上层;因为人类对碳水化合物的需求主要为了能量,而精制淀粉就像精致糖,只会增加空虚的卡洛里(empty calories,意指除少许营养之外,都是热量),对新陈代谢只有坏处。而全谷类因为有麸糠层和饱含淀粉的芽层,人体无法快速消化全谷,因此不会让血糖和胰岛素迅速升降。
同样是蛋白质,哈佛把白肉、鱼和蛋放在一天吃零至两次的第三层,却把红肉和奶油,放在「尽量少吃」的金字塔的最上层,因为同样是脂肪,植物油脂和白肉脂肪主要是不饱和脂肪,可以有效降低胆固醇;相反的,红肉虽同样可以提供人体蛋白质,但附带的饱合脂肪和胆固醇却有害人体健康;被放在次高层的乳制品也有同样的问题。